且说吕布听知曹操率追兵赶到,大怒,又要出战!时下陈宫正在身侧,忙道:“主公,眼下各将打粮未归,不若待得诸将赶回,再与曹操一战。”
吕布又是大骂曹操趁人之危,方才散气,答应了陈宫。
时下正是麦熟之季,那吕布紧闭城门,连日不战,曹操便引军退五十里下寨,另一面,遣部将外出割麦。自有细作来报知吕布,吕布大怒,陈宫也道:‘曹操取民麦而食,必粮不继也!不若趁时出兵,打他的手足无措。’
吕布自然称善,留陈宫守城,自引兵马而出,行到曹寨不远处,却见左边有一茂密林木,其中黝黑不见光,吕布竖手止住兵马,心道:曹操素来奸诈,其于此时割麦,必是毒计,欲要伏我!
想罢,吕布便引兵而回。陈宫问之,吕布将前言尽数告知,陈宫叹息一声,道:“曹操必无伏兵,否则必设旌旗于林中,诱主公进之。”
吕布眉头一瞪,道:“吾见了旌旗仍冲耶?”
陈宫自知失言,闭嘴不语。
曹操听细作来报,吕布退兵回城,便对诸将道:“吕布如此退去,必疑林中有伏兵也,可多插旌旗于林中,以疑惑之。寨西有一长条高渠,收获之季,无水,可伏五千京滨。明日吕布必来,吾必然叫他大败而去。”
随后曹操便将心中计谋尽数说之。
……
定陶城中,吕布对陈宫道:“不论林中是否有伏兵,吾皆以火烧之,便可破曹。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